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轉身」—碧湖變遷的視覺記憶 (by 楊暉)







「轉身」—碧湖變遷的視覺記憶

漳州是一座具有1300年歷史的閩南城市,2010年6月,漳州市區東部開始大規模急速的城市拆遷改造,碧湖、後阪、土白、下洲四個村落規劃建成新的城市核心區碧湖生態園,一兩年內,這些具有數百年歷史的閩南村落消失殆盡,宗祠家廟轟然倒下,傳統化為塵煙,取而代之的將是高樓林立的現代都市景觀。
「轉身」是一個定期、持久的區域性視覺文獻記錄計畫,通過採集碧湖四個大規模、迅速消逝的鄉村的日常環境、空間建築及其民眾生活景觀,關注村民的生存狀態和命運變化,呈現並思考中國傳統農村急速蛻變為現代化城市的歷史進程中的諸多問題。

「轉身」是對碧湖歷史記憶的光影解讀,由一組組看似粘稠的影像構成,人物緩慢流動,即將凝固,刻意突出時間的感受與超現實的意象,同時也暗示著記憶的沉重。

「轉身」同時也是一場“記憶拯救”, 探討了當代民眾的集體記憶如何保存及被表述的問題。碧湖的這些村落建築和人文景觀在漳州城市文化以及城市特質的形成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們是歷史的見證。因為正是由於它們的存在,漳州城市的發展才具有了歷史的延續性,生活在城市之中的漳州市民才能擁有同一份記憶,而如今,這份記憶正被隆隆的推土機無情碾碎,因此,「轉身」成為一個期待,希冀著對這片土地有熾熱情懷的人們,一起更深地思考歷史與未來。



展出地點: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星期四至星期日13:00~17:00。
捷運淡水站→轉乘紅23、紅38、880公車至     「大庄福德廟站」→往臺北灣方向步行約1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